一更雪

江湖路远,雨清情长。

=雪茗

背景by:玉米

【忘羡】不可口是心非

*围脖的活动,谢谢各位劳斯带我玩耍,爱你们(笔芯)

*原著向婚后,哦哦洗属于我,完美爱情属于神仙眷侣



魏无羡瞪大眼,喉间鼓动好几下才勉强开口:「……蓝湛?」

白雾散去,包裹其中的黑影逐渐露出样貌。白衣翩翩,冰雪清冷的稚嫩脸庞,抹额系于额间,长带与束成高马尾的黑发一齐落于身后,鬓间别着典雅娇俏的玉兰花,好个俊俏的少年郎。

睫毛轻颤,淡若琉璃的眸子睁开直直对上魏无羡,唇微启却一言不发,扇动着莹白色翅膀的蝴蝶从面前人发后飞出,撒下片片水蓝晶粉,最终歇在了鬓间那朵玉兰上。

而随风落地的宣纸上,已是空白一片。

魏无羡对着面前这个凭空出现的少年蓝忘机,很快回过神来。传闻山中有神明,幻化白蝶落入凡间,具化形之能,怕是今日正巧让他碰到个正着。

恰逢这几日年关将近,蓝忘机带领一众小辈为山下百姓送符,他闲来无事便想着收拾屋子,搬着书重新整理时,那张曾经送出的画便掉了出来。前几日他用此物打趣了下蓝忘机,共同回忆往昔听学之况,又万分悲痛捶胸顿足,道若是蓝忘机那时便向他诉说情长,早已佳偶天成神仙眷侣。

蓝忘机仍由他调笑不为所动,把加了蜂蜜的药递到他的嘴边,魏无羡瞬间变脸,重重咳了声捂住额头直呼头晕想睡,却拜倒在蓝忘机平淡的视线下乖乖喝了下去。也不知是不是蓝老先生终于看他不服,顺势在药中放了几斤黄连,虽说药效极好但苦不堪言,魏无羡咋舌苦笑,哀叹连连,被蓝忘机顺势喂了一块云片糕。

嬉闹过后许是忘了放回原位,魏无羡打量了下手中的画,指尖轻触画中人儿的脸吃吃笑了出来,感叹自己真是太了不起了,把少时蓝湛的神韵描绘地分毫不差,便是此刻,不知何时飞进的白蝶轻飘飘飞来,落在纸上抖动翅膀,蓝光闪烁,不多时便是现下模样。

魏无羡摩挲着下巴,直勾勾注视着面前的少年,抬手轻轻推搡了下,感到手下触感真实却少了一份温度,诧异道:「化形所现的灵体原来也能有肉身?」

他一时兴起,上前凑近少年的脸盯着他的眼睛,手指好奇地轻触脸庞,不想那幻化出的少年蓝湛依然沉着眸子回视,面无表情,如此这般折腾倒少了些乐趣。

他悻悻然缩回手坐正,捎带惋惜叹了一声:「可惜化了形却无法言语,毕竟是法术所致,少了点魂魄。」

魏无羡对白蝶自带的法术甚为惊奇,天马行空想着若是自己有那本事,定要给它加上个特殊效应,不止能幻化出画中之人,还能与其道上一两句。

脑中浮现出蓝忘机少时恼羞成怒的模样,魏无羡不怀好意地转了下眼,清清嗓一派正经道:「难得与你好好闲谈一番,也知道你家家规不可口是心非,若不便开口我就当做你是赞成的了?」

魏无羡从旁边随手拿起一支笔,取了一张白纸放在书案上,转着笔问道:「蓝湛,你什么时候喜欢我的?莫不是我当时来到你家听学,你就……」

少年静静坐在书案对面,双手放在膝上,琉璃色的眸子随着照进屋内的亮光闪动。

魏无羡欣赏了下光中画仙,灵光一闪,抬笔在纸上涂涂画画,还不忘开口自夸:「我就知道我英俊潇洒,人见人爱!诶蓝湛,我问你,我那时上课扔的纸团,你是不是也都偷偷藏起来了?」

清冷严肃的小蓝二公子边斥责边把截住的纸团塞进衣袖中,回屋后纠结许久还是把一张张纸团抚平,摆放整齐放进箱内。魏无羡只是想了一下便止不住笑,又觉欣喜又觉酸涩,眉眼弯弯感叹自家道侣真真是个妙人。

他玩心大起,肆无忌惮开口逗人。

「蓝湛,快说说是不是还有什么没有告诉我的?」

「蓝湛,你果然还有没有说的!你变了,我们不是道侣吗!」

「蓝湛蓝湛,我都说了风寒无大碍,结果你让景仪每天端药给我,那混小子的眼神完全没把我当前辈,真真是丢煞人也,我夷陵老祖的面子啊。」

「蓝湛蓝湛蓝湛,快瞧瞧我这画得像不像你?许多年未曾画人像,我这手艺还没生疏,画一幅新的画给你可好?辞旧迎新,画个我们两贴在大门上!不过你叔父到时又要骂你了,算了算了,就只能委屈一下放在屋内了。」

「蓝湛蓝湛蓝湛蓝湛……」

魏无羡画得专注,口中不停念叨那人姓名,琐琐碎碎的事说了半天,似是要把这些天没说的话一次说完才甘心。少年蓝湛的黑发被风拂过,玉兰花瓣掉了一片飘落到书案上,魏无羡顿了下,捡起花瓣转圈,凝视许久方才低低叹了声:「蓝湛,也该快回来了吧。」

莹白的蝶翅忽而扇动,从轻到重,从缓到急,离开了少年蓝湛飞向魏无羡的方向,一路洒下无数蓝光粉。魏无羡一惊,却见那白蝶上下颠簸落在他的唇瓣上,面前的少年伴着蓝白光晕散成无数玉兰花瓣,飞舞在屋内。

少年一直淡漠的神色微微松动,苍白的唇微启,轻声换道:「魏婴。」

屋外传来熟悉的沉稳脚步声,门被推开的一瞬,少年和白蝶尽数消失,仅有不合时节出现的玉兰花瓣,魏无羡怔愣着盯着书案上的画。

蓝忘机望见魏无羡神色不对,蹙眉问道:「怎么了?」

魏无羡眨眨眼猛地抬头看着蓝忘机,摇摇头笑道:「没事。」

话音刚落,他便爽快扔笔,迅雷不及掩耳直接跨过书案飞奔向对方扑进温厚的怀中。

「欢迎回来,蓝湛!」

蓝忘机吻住魏无羡的额头,不再询问,只是收紧了环住对方的手。


  

春光乍暖,阳光耀眼,窗外松树屹立挺拔,光晕穿过层层的针叶球透进屋内,照亮了一半画的内容。画中魏无羡靠在蓝忘机的背上,嘴角含笑,两只莹白色的蝴蝶落在两人紧握的手上,在光下闪烁。

  


【完】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81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更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